close

Directed by Andrei Tarkovsky

 

        這部片是蠻奇特的電影,不論從題材、畫面處理上都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覺,雖然是1979年的作品,但與現在充斥著電腦特效的眾多科幻電影,可說是過之而無不及。從一開頭如老舊如油畫般的畫面就非常特別,為了與在「Zone」的全彩畫面作對比,使用了單一色彩的濃淡亮度變化,不過並不是一般如紀錄片那樣灰階,而是用了棕褐色,如此讓畫面的質感提升了許多,除此之外,還帶有一種濃郁黏滯的悶鬱感。當stalkerwriterprofessor進入了zone後,畫面瞬間轉成全彩,造成一種視覺上的落差以及心情上的轉變,色彩多變的畫面會讓人感到美好且舒服,也透漏著zone所代表的意義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對我而言,zone是一個理想世界,是每個人的心理所構築而成的,在那裡,花開但沒有味道,一草一木都像是有思想的,隨時在變化,因此整個zone是處於及真實又虛幻的地方,你永遠只能看到近處而不知遠方的樣貌。你可以得到你所想要的但僅限於zone內,一旦你獲得真正的願望,你就必須付出相對的代價甚至更多。

 

       來看看主要的三個角色,Stalker一生只為了帶領人們進入zone而生活著,生活沒有變化只是為了zone而活著,但他卻沒想過要獲得zone內所蘊含的power,因為它所想要的是自己存在的價值,而他認為這份工作就是他的價值所在,但也就忽略了他生活的其他部分,他的妻子、女兒。而Professor因為製造出了炸藥而逃離實驗室,陷入了對與錯的抉擇當中,只好進入zone,尋求一個答案解決方法。Writer是個憤世嫉俗的人,在寫過很多作品之後卻江郎才盡,他原本相信著自己的書可以改變人們的想法,最後卻得自己照著人們的想法寫書,對此非常沮喪且不滿,也一起進入了zone找尋靈感。每當他們三個人互相對話時,我都覺得是自我、理性的我、感性的我在進行對話、爭論,就像我們自己在心理會有許多不同意見一樣。

 

        3個人都有自己所要的,在zone經過搜尋摸索後,一切都得到答案了。Zone的一切都與自己心理有關,進入zone而出不來的人是因為自己陷入了迷惘,迷失在zone內。觀看這部片的同時,讓我想起宮崎峻的許多動畫。他的很多部作品當中都有一個這樣虛擬的地方,代表著一個意義,像是風之谷、神隱少女,很多地方,都傳達許多你知道且說不出的訊息,我想這應該就是與自己的信念有關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gWe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