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irected by Wim Wenders

        找尋自我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一段重要過程,尤其是每當夜深人靜時、或是單獨一人時,常常就會開始進行自我對話。談些什麼?自己與他人的關係?自我存在的價值?自己未來的方向?世界上最困難的問題莫過於此了,因而陷入於其中的人不計其數,Travis就是其中一個,片中的每個角色也是,你我也是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這部片非常吸引我的是色彩鮮明的鏡頭,整部片就好像是好幾張漂亮的照片連續播放,是看相簿還是電影都讓人搞不太清楚了,我非常喜歡這樣的方式,即便內容有些沉重也令人賞心悅目。另外片中也出現了許多「路」的場景,有寬敞的公路、直直通往某一處的鐵路、系統複雜的馬路,似乎說明了人們每天無意識地找尋自我的一種形式,但如果真的知道「方向」,我想不需要有「路」的存在吧!

 

        主角Travis因為過於愛護自己的妻子、孩子及家庭,而開始懷疑自己、無法認識真正的自己,而離開踏上了尋找自我的路,而目的地是位在ParisTexas,一個與美國德州相仿的地方,人煙稀少、沙漠遍佈。但重點不在他所要去的地方,而在於它所代表的意義,片中他提到巴黎的德州是他父母第一次做愛的地方,所以是他的源頭,他想要以此找到真正的自己。隨著找尋的旅途,他找回了失聯已久弟弟、弟媳,還有自己疼愛卻已經對他沒什麼印象的兒子,以及深愛的妻子。他努力地找到「爸爸」的自己、找到「哥哥」的自己、找到「丈夫」的自己,但最後卻還是無法完全相信自己,無法確信自己是不是完整的自己。其實不只有Travis,我想兒子Hunter也在摸索自己,直至心理認定Travis是自己的爸爸,漂亮年輕的妻子Jane也是如此,找尋著深愛Travis的自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這麼多的「自己」就令人頭昏眼花了,更別說現實生活的我們。藉此片,我們可以想想自己是否也像片中人物一樣正在找尋、摸索,我想沒有人能信心滿滿地說:我了解真正的自己!我認為在說這句話的同時,你不是真正的你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gWe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